台東安格斯牛肉 烤肉宅配 樹林 燒烤推薦 泰山

台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馬群傑。(中評社攝) 台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教授馬群傑22日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,蔡政府賴內閣兩個多月來的發展,因為蔡的民調跌、賴相對持穩,蔡賴關係已出現了微妙的變化。現在起至2018年底選舉前,蔡對兩岸關係沒有改善的企圖,連帶國防、外交也都很難再有表現,賴在內政上則會力爭上游、全力爭取民意支持,兩人會因民意落差拉大,將更形凸顯彼此的尷尬關係。 

 馬群傑是台灣中山大學管理學院公共事務管理所博士、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首都發展研究院博士後研究,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研究員,台南大學社會研究學報主任編輯。主要研究領域在兩岸關係、公共政策、公共管理、地方發展與行銷。 

 馬群傑向中評社表示,近期多家機構、媒體對蔡政府的民調,內容或異,但有一致的趨勢是,蔡英文的民調下跌得快,賴清德也跌了一點,但相對持穩。這個發展是蔡當時找賴組前就預想到的?還是失算?

 馬群傑認為,蔡找賴組閣,按理,當初想的應該是把兩個人綁在一起、一起提升;但看在兩人民調出現明顯落差的尷尬局面,應該是蔡的失算。過去,蔡在中央、賴在地方,現在兩人的位階與距離相近,有更多的機會被外界拿來放大檢視。 

 為何蔡的民調走跌,賴卻能相對持穩?各家民調都分析出不同的原因,但他從四個面向來分析如下:

 第一,企圖心。蔡執政的整體基調的就是維持現狀。可預測蔡的下一階段,也還是這四個字。但賴並不想維持現狀,而是想往上走,並展現了強烈的企圖心,比蔡更顯活力。 

 第二,執行力。蔡主兩岸、國防、外交,本來就不好做、也不討好。特別是,兩岸關係僵持、沒有改善,國防、外交也就動不了。目前看來,蔡掌控的兩岸、國防、外交,不但沒進展,反而是問題愈來愈多。 

 賴掌行政院,內政問題的意識型態就不那麼高,只要不去碰兩岸,掌控政府9成以上預算,施政作為想求表現的賴,自然比想維持現狀的蔡有更好的發揮空間。諸如為軍公教加薪、修一例一休等,展現解決問題的實事內閣、以先得到多數民意為主的政治內閣作風,自然比蔡有更多被人民認同的機會。 

 第三,派系支援。蔡在黨內派系中獲得支持是有限的,出身新潮流的賴清德,獲得派系支持的程度較高,若問蔡英文是不是民進黨的共主?恐怕只會挑起兩人的微妙心結。 

 馬群傑告訴中評社,從今年底到2018年底的選舉,蔡的狀況大體上是受侷限的,不再往下去就算不錯了,特別是兩岸關係,蔡只想維持現狀、不想動,國防、外交就別想有進展;至於賴,在明年底選舉前,短期內繼續拚實事內閣、政治內閣,會持續以預算資源來解決問題,這也是容易得到民意與媒體支持的方法。 

 馬群傑認為,2018的選舉結果,如果民進黨選得好,力爭上游的賴,會續任閣揆、未來爭2020年大選當蔡的副手;若2018綠選得不好,蔡依例請辭民進黨主席,接手黨揆的第一順位人選自然也是非賴莫屬,至於能否有機會挑戰大位?那就看後來的內外情勢變化了,但蔡有可能走向馬政府末期以小集團鞏固領導中心的窄路去了。(閻光濤編)
【中央網路報】



文章出自: http://news.sina.com.tw/article/20171124/24735882.html

三重 火鍋料宅配 苗栗烤肉食材 麻辣火鍋湯底外帶

arrow
arrow

    conniej37t11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